波羅蜜多心經

唐 三藏法師玄奘 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是諸法空生不滅,不垢不淨,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虛。

故說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速度(慢)(快)
音調(低)(高)

**朗讀以及注音功能, 僅在谷歌Chrome瀏覽器通過測試, 執行速度依靠系統效能及網路速度,點擊功能鍵後,請耐心稍待資源下載。
如果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請重新刷新,或更換瀏覽器試試。

如果不了解經文含義,下方有一些簡單的白話註解,可以自行查看,文字是帶入門,能夠體會多少看各人的理解力。

心經解釋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世音菩薩,在進行深度菩薩智慧之解說時,清楚地指出將「色、受、想、行、識」五蘊都拋開,心態不被自己的主觀意念所左右,才能成為菩薩幫眾生解救一切的痛苦跟災難。

舍利子,(色性是空、空性是色)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舍利子(當時提問觀世音菩薩的佛陀弟子),身處空界的菩薩在三界十方世界進行救度,包含人類所處的有形體色界要做的事情跟無形體的空界環境都是一樣的。不管有無形體的各界,都是一視同仁,沒有不同。 「宇宙十方世界眾生的外在形體及環境只是假象,本性在如來藏(空無形體的靈)。由如來藏之本性才能看到眾生的真實樣貌」。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而要拯救各界眾生,從菩薩來看,表面的「色相」是不存在的。而從「色相」身上所衍生的感受、想法、行為、意念對菩薩來說,都一樣是以如來藏的處境為考量,依據正道標準進行度化,如此才能看到真實的樣貌作為判斷進行拯救、度化。(例如:遭受劫難時,不是以當時處境施行拯救,若是因果報應或是以磨難來鍛鍊修行,菩薩就不會伸手救援。)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舍利子,是所有的正法、法則雖不具有形體樣貌、卻真實存在著。菩薩以正法(如八正道、十善業標準)施行度化。沒有貪嗔痴引發意念生起就不需要用正法消滅惡念、沒有貪嗔痴等污穢意識及行為就不需要去清淨、沒有任何慾望增加的念頭產生惡行就不需要去減除。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所以身為菩薩以「正法」施行救助宇宙眾生、懲奸除惡,是不會受到任何外在形體、物質、環境因素的干擾,也不會有外在因素引發的感受、想法、行為、自我意識等五蘊的困擾而失去準則。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菩薩智慧清明,自然不受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意念六根干擾,而從六根所得的顏色形體視覺、聲音聽覺、香臭嗅覺、各種味道味覺,身體神經的觸覺,還有意念產生的想法等六塵,都不會影響菩薩的認知判斷。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沒有六根的誤導,自然從眼界一直到意識界產生的六根、六塵及延伸的六識,合計十八界的干擾就不會存在。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看透真理當了菩薩擁有智慧,就沒有十二因緣起源的「無明」,不會無知愚蠢陷入困擾,也因通達智慧,不斷學習,所以智慧永無止盡、不會消失。而因有智慧判斷脫離輪迴,所以十二因緣一直到最後的「老死」就都不再出現,也因如來藏永存(西洋說:靈魂不滅),不會因反覆輪迴不斷發生「老死」無窮無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身為菩薩行正見、正思惟等八正道,沒了貪嗔癡三毒所引發(集)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苦(苦),就不用為了消滅(滅)這些苦去學佛求解脫滅苦之道(道)。不花時間只求消滅自身痛苦的知識,也不會心存冀望自我有任何所得(拋棄我執)。當心裡沒有私心在替自己圖謀任何所得之故,自然可以成就利他度人為眾生而覺悟之菩薩果位。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如果自己先有當菩薩的心態以此去修行六度波羅蜜求得到彼岸的智慧,心中就不會有任何自我的牽掛跟障礙,沒有了任何的牽掛及障礙,做事就不會怕東怕西想一堆來阻撓自己修行,才能真正遠離只想到自己怕輪迴之苦求解脫卻不真心關懷眾生他人死活,說一套做一套的不實際夢想,而達到真正脫離輪迴之苦、讓自己如來藏處於安樂、圓滿、寂靜不再輪迴的環境(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管是過去、現在成佛、還是未來即將成佛的眾菩薩,都是依照這些修行菩薩道的方法求得智慧,得到至高無上的正等正覺。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所以要知道追求成為菩薩的智慧,這就是成為最高神位的秘訣、是讓自己智慧清明的秘訣、是至高無上、無以倫比的秘訣、是不能說等一等、等老了有空再來做的秘訣。現在開始修行學習心態改變,就能先從化解所有痛苦開始,這是真實存在不跟你畫唬爛說假話的。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所以現在來告訴你修行菩薩道的心法口訣,這個口訣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快揭開面紗看透四聖諦的真貌、快看透拋棄四聖諦帶來的困擾。要想度化成為菩薩就要看透揭去四聖諦帶來的牽絆,想當菩薩的人都要透徹了解四聖諦進而拋開,這樣才能真正開悟成就菩薩之道。

更多經書文章

你覺的心經值得閱讀嗎?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們。


用手機瀏覽本網頁

使用手機掃描二維碼(Scan QR Code)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闡述大乘佛教的空相和般若思想的經典, 又稱《佛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簡稱《般若心經》、《心經》。 本經是大品般若及小品般若為一切法實相教理,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加以濃縮後成為二百餘字的極精簡經典, 因此是般若經系列中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常被認為是可以與般若經類的《金剛經》相互詮釋。

佛說《心經》的緣起,是在靈鷲山中部,為諸菩薩聲聞弟子所圍繞, 當時觀自在菩薩正在觀修般若波羅蜜多、專注思惟觀修而照見五蘊皆自性空。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為《般若經》的重點精髓, 「般若波羅蜜多」的意思為,由文字聞修而親證般若智慧,超越生死輪迴,到達不生不滅的解脫境界。

英吋公分換算 | 身高換算(英制/公制)
台斤/公斤/大陸斤換算 | 體重換算(公斤/磅)
線上量尺 | 線上量角器
圖片顏色擷取 | 臉書表情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