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全文解譯



你覺的弟子規值得閱讀嗎?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們。


用手機瀏覽本網頁

使用手機掃描二維碼(Scan QR Code)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後來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訓蒙文》,並改名《弟子規》。

李毓秀(公元1662年至1722年),字子潛,號采三,清代康熙時山西絳州人,生於清代康熙年間,卒於乾隆年間。清初著名學者、教育家。從師黨冰 壑游歷近二十年。精研大學中庸,創辦敦復齋講學。 李毓秀學問好,修養好,來聽課的人很多,門外滿是腳印。太平縣御史王奐曾多次向他請教,十分佩服他的才學,被人尊稱為李夫子。他的著作有《弟子規》、《四 書正偽》、《四書字類釋義》、《學庸發明》、《讀大學偶記》、《宋孺夫文約》、《水仙百詠》等,分別藏於山西省圖書館和北京大學圖書館。 因撰寫《弟子規》,去世後他的牌位被供奉在絳州先賢祠。

特別是《弟子規》(初版時稱《訓蒙文》,浮山賈木齋修訂為《弟子規》),輾轉翻印,流傳甚廣,成為清代至民國年間通用的兒童啟蒙讀物。此書以淺近通 俗的文字、三字韻的形式闡述了學習的重要、做人的道理以及待人接物的禮貌常識等等。 

弟子規全文 | 弟子規全文解釋 | 弟子規注音版
千字文 | 線上量尺 | 臉書表情符號